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科建设  科研平台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党建思政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逯非研究员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22-08-30 18:01  

2022年8月26日,受我院张国副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逯非研究员来我院作题为“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管理的增汇固碳和净减排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盛茂银教授主持。

 

逯非研究员主要开展农业、林业、重大生态工程、水库湿地和城市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收支核算的研究,针对森林、农田等生态系统的管理措施和重大生态工程建立增汇效应和“碳核算和净减排(CANM)”系列固碳减排评估工具。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和Global Change Biology等SCI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报告会上他结合当前“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双碳热点,向我院师生介绍了全球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的关系,包括全球变暖的成因、我国温室气体收支情况和碳达峰碳中和方案等气候变化的前沿问题。详细阐述了碳中和的生态途径和生态增汇固碳,分类介绍了森林、草地和农田生态系统各种固碳减排措施,介绍了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固持的潜力和重大生态工程固碳。结合西南省份情况,介绍了天然林保护工程、三峡工程的固碳案例和岩溶碳汇发展。这些内容让我院师生深刻认识到气候变化的危害,同时为我院师生科学研究助力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努力方向提供了明显的参考。

 

报告会上,我院师生积极与逯非研究员进行交流和互动,逯非研究员以深厚的知识底蕴、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谦虚的态度,解答了师生提出碳汇估算差异的成因、森林固碳潜力、荒漠化固碳的途径和岩溶碳汇的不确定性等问题,对我院师生认识到全球变暖的急迫性及相关科研前沿进展有着明显的价值。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通知公告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86690199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 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