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科建设  科研平台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党建思政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北京大学沈泽昊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22-08-30 17:59  

2022年8月26日15:00至17:00,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沈泽昊教授应邀到我院作题为“物种多样性大尺度格局:主要机制和最近进展”的学术报告,全院师生近50余人参加,盛茂银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沈泽昊教授引用大量经典文献,并结合团队近30年的研究成果,从问题背景和研究历史、物种多样性的纬度分布、多样性格局解释的理论演进、中国植物多样性格局研究的最近进展四个方面,全面而系统地做了精彩报告。讲座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通过这次报告,大家对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历史沿革,生物地理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不同尺度研究成果的转换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最后,沈泽昊教授为大家解答了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困惑,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区域和领域,交流了可以合作的项目和课题,为大家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借鉴。参会师生表示,沈老师的报告时空尺度较大,案例经典鲜活,问题剖析深刻,对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帮助很大。

 沈泽昊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山地植被与生物多样性格局、景观生态格局与过程研究。在中国裸子植物和常绿木本植物多样性地理格局、西南干旱河谷植被地理格局、西南林火干扰与植被适应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AFM, BC, Ecography, Ecology, GRL等主流SCI刊物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2部。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环保总局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兼任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景观生态学专委会和生物地理专委会副主任,Annals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 Forest Ecosystems, Frontiers of Ecology and Evolution,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y和生物多样性、广西植物等期刊编委,担任中国科学院4个野外观测实验站学术委员会委员。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通知公告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86690199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 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