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科建设  科研平台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党建思政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概况>>综合新闻>>正文
第七届全国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9-15 18:09  

2022年9月2日至3日,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贵州师范大学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喀斯特研究院、贵州省地理学会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全国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受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影响,会议临时由线下+线上形式全部改成线上完成,本次学术会议线上参与人次达万余人次。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震局、贵州大学、贵州草业研究所、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等40余家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参加,围绕“数字山地服务于区域高质量发展”主题,总结了近年来数字山地领域各研究方向的新进展。大会开幕式由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喀斯特研究院院长周忠发教授主持。

 

线上会场合影

开幕式上,国际数字地球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勇卫表示很高兴本次山地学术研讨会能够在贵州召开,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在大会致辞中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疫情特殊背景下对线上与会嘉宾表达了真挚的问候。他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在办学历史、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及地理学发展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深化合作交流,围绕数字山地研究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探讨新时代数字山地研究服务国家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好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服务贵州“四新”“四化”,助推山区高质量发展。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致辞

中科院地理所周成虎院士、福建师范大学陈镜明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李爱农研究员、中科院空天院骆剑承研究员和周忠发教授分别做了《数字山地研究》《山地森林碳汇估算对植被遥感的挑战》《山地生态系统全球变化关键参量立体观测与高分辨率产品研制》《西南山地精准农业遥感探索》《喀斯特山区地块级多源遥感农业应用研究》的特邀报告。

大会主题报告涉及山地定量遥感理论与方法、山地遥感地面观测与建模、数字地形与山地环境监测、喀斯特研究与山地遥感应用4个板块。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研究院的43名知名学者作了精彩的报告。研究生论坛分为山地遥感建模与应用和山地资源环境监测与发展2个部分,32名硕博研究生分别带来了精彩的报告,经评委专家认真聆听、严格把关,选出10名“优秀学术报告”。

闭幕式于3日下午举行,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伟研究员主持。闭幕式上公布了优秀报告的研究生获奖名单。会议还讨论并确立了第八届全国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将由中科院空天院和新疆喀什大学共同承办,第九届全国数字山地学术研讨会将由成都理工大学承办。

本次大会由《遥感学报》独家媒体支持,大会开、闭幕式及分会场一的所有学术报告面向全国同行直播,也可通过遥感学报梧桐会B站链接回播观看。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通知公告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86690199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 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