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科建设  科研平台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党建思政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平台>>国家遥感中心贵州分部>>正文
国家遥感中心王琦安主任一行调研贵州分部
2021-06-06 17:03  

6月4日-5日,国家遥感中心王琦安主任一行调研国家遥感中心贵州分部(贵州省遥感中心)。4日赴关岭—贞丰花江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区考察“天-空-地”一体化喀斯特石漠化生态环境监测、复杂地表环境特色作物(火龙果、花椒等)精准识别提取、喀斯特山区农业种植结构遥感监测等遥感技术在喀斯特山区的典型应用案例。贵州分部副主任闫利会博士等专家学者陪同调研。

王琦安主任一行野外调研

5日上午,国家遥感中心、贵州省科技厅、贵州分部及部分联合共建单位在国家遥感中心贵州分部的合作基地贵州北斗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举行座谈。参加本次座谈会的主要人员有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对地观测合作处主管苗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李国庆;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重大专项处(基础研究处)处长徐国敏;国家遥感中心贵州分部主任、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喀斯特研究院院长周忠发,国家遥感中心贵州分部副主任、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与决策信息部副部长闫利会,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贵州数据与应用中心副主任陈果,贵州科学院山地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赵卫权,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中心高级工程师张露,贵州省第三测绘院、贵州华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耀鹏,贵州北斗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亮,贵州星耀讯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阳艳,中科贵筑(贵安新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辽等,会议由周忠发主任主持。

座谈会上,国家遥感中心贵州分部闫利会副主任作题为“攻关多源遥感技术,服务喀斯特山区高质量发展”的汇报,围绕贵州分部建设、研究内容与标志成果、开放共享与合作交流、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科技产出、发展规划六大方面介绍贵州分部的组建和发展情况。

调研座谈会

联合共建单位贵州北斗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贵州数据与应用中心、贵州科学院山地资源研究所、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中心分别立足于自身的业务范围,就遥感推广应用取得的主要成果、下一步发展重点进行汇报。

听取汇报后,省科技厅廖厅长说到,贵州是遥感应用的优良试验田,同时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将二者结合起来,推动贵州遥感大数据发展,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有效融通。此外,廖厅长也指出,贵州发展遥感的最大难题是数据采集,解决了数据源的问题,贵州的遥感事业将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最后,国家遥感中心王琦安主任总结发言。王主任对贵州近年的发展感到惊叹,对贵州分部在喀斯特高原山区开展的遥感应用与发展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国家层面的“小核心大网络”理念在贵州省得到了延伸。同时,王主任也对贵州分部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目前遥感数据的应用仍是贵州的短板,要加强多方协作,实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补足发展短板,也为后续的数据共享平台搭建奠定基础。

参会人员就项目开展、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崔亮总经理带领与会人员参观贵州北斗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北斗导航、生态遥感监测、智慧城市和三维GIS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参观贵州北斗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与会人员合影

国家遥感中心贵州分部依托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在贵州省遥感中心基础上,于2012年11月经国家遥感中心批准挂牌成立。由贵州师范大学联合国内遥感领域具有优势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应用单位、企业组建,是理论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对外开放与服务社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发机构。立足贵州,辐射西南,针对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问题,以遥感大数据、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和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社会服务研究。多项研究成果被国务院、省委省人民政府以及地方政府推广应用并实施。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通知公告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86690199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 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