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科建设  科研平台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党建思政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队伍>>教师风采>>正文
卢耀如院士
2022-12-01 16:28  

岩溶学家及水文工程与环境地质学家。19315月出生,福建福州人。1950年入清华大学地质系本科学习,1952年院校调整入新组建的北京地质学院(现为中国地质大学)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系。1953年北京地质学院提前毕业。现为贵州师范大学名誉校长,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学科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及主持教育部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

60多年来,他潜心研究喀斯特地区的水文、工程与环境地质问题。参加实践及指导一系列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研究,涉及长江、黄河、珠江、淮河等许多流域,包括三峡、乌江渡、新安江等百多座水利枢纽;指导有关交通、城镇、矿山等建设的工程与环境地质勘测研究;并研究有关地质生态环境,为喀斯特地区开发做出了贡献;积极进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重大灾害防治提出了重要科学认识作为决策的依据。20世纪60年代初,主持了我国第一个喀斯特研究室,倡议并首先筹备喀斯特地质研究所(现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建立了一套有关喀斯特发育与工程效应的理论,以其在喀斯特研究上的卓越成就,被誉称为喀斯特卢。首先提出喀斯特地区石漠化问题的开拓研究与探索的范围。并提出有关地质生态环境的新认识。曾任我国授外大型工程高级专家,并曾在欧美国家及港台地区讲学。已公开出版近百篇中英文论文,10部论著与科技成果及一图系。其中,他主编的《中国岩溶景观·类型·规律》一书,被国外学者推为经典论著。他的专著及图系:《中国岩溶》、《中国岩溶(喀斯特)发育基本规律及其若干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特征》、《中国南方(岩溶为主)地区地质生态环境图系》、《岩溶水文地质环境演化及其工程效应研究》、《地质-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西南及邻近岩溶地区发展途径》等科学论著,在国内外引起了多方反响。曾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地质科技二等奖、全国科技图书二等奖及李四光地质科学研究荣誉奖。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科研工作经历:

1. 195311—19541月,承担东北浑江流域水文地质条件调查研究,该成果为浑江开发提供了水文地质依据。

2. 1954年,承担新安江水库库区水文地质与渗漏条件评价课题,研究成果为新安江梯级开发比较及渗漏评价提出了评价,供工程设计作重要依据。

3. 1956年,承担官厅水库矽质灰岩渗漏问题研究,负责地质、水利、电力三部合组研究队,查明了周总理指示的官厅水库渗漏的机理,为工程处理提供了依据,解除了对首都北京的安全威胁。

4. 1957—1960年,承担长江三峡南津关坝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负责三峡工程比较坝址之一南津关坝区的勘测研究,为选坝提供依据。编写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初步设计要点阶段工程地质勘察报告;并参与两坝区比较的结论意见,为今后三峡选坝提供了重要的地质依据。

5. 1963—1964年,承担滇东地区喀斯特研究课题,并为滇东地区以礼河等水利水电建设提出地质上的建议。

6. 1960—1965年,承担贵州喀斯特发育规律与有关水利建设工程地质条件研究课题。在研究贵州喀斯特发育规律的基础上,重点调查了贵州猫跳河六个梯级以及乌江流域上游六冲河、三岔河的水利水电枢纽,提出有关地质上的建议。

7. 1964—1966年,承担三线建设喀斯特研究与川汉铁路喀斯特调查研究,为三线建设负责编制国家科委需求的中国南方地区1/100万喀斯特图系三幅及1/1000万全国喀斯特分布图,参加川汉线喀斯特调查。

8. 1973—1974年,受水利部指定,作为高级专家和姜国杰、胡海涛先生共赴阿尔巴尼亚,指导当地中、阿专家,解决费尔泽水电站边坡稳定性和毛泽东水电站岩溶渗漏问题,负责库岸隧洞进口地质边坡调查,计算有关水库边坡稳定性,提供了设计依据。

9. 1988—1989年,承担南方少数民族地区自然条件与经济发展途径研究课题,为国家民委向中央汇报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问题,负责提出的研究成果包括一套1/350万图系,及岩溶地质生态环境系列理论认识与地区发展模式石漠化问题。为西南岩溶山区经济发展提出有关建议与基础依据发挥了积极作用。

10. 1992—1995年,承担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中的课题黄河中上游岩溶环境演化对比研究,提出了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合理综合开发的观点,对于大工程建设及有关地质环境的保护,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与实用价值。

11. 1993—199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岩溶水文地质环境演化对比研究,重点探索了构造气候这两大因素对岩溶发育规律及其水文地质环境演化的影响,并与港、台地区,以及欧美等国一些典型地区岩溶与岩溶水文地质特征进行了对比。成果对在建的重要工程从地质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提出见解。开拓了我国岩溶水文地质科学研究的新方向。

12. 1996—1997年,开展了中国和英国石膏地质灾害合作研究,提出的成果对中英有关石膏地区建设与灾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13. 1999—2001年,承担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可持续发展与水资源战略研究》中一个专题中国西南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研究了西南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及有关生态环境问题,有关建议在十五十一五发展中, 起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14. 1999—2001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硫酸盐岩溶发育机理与环境演化效应研究,将硫酸盐岩(石膏等)岩溶及其与碳酸盐岩(石灰岩、白云岩等)共生的复合岩溶进行了系统研究。探索了硫酸盐岩与碳酸盐岩的复合岩溶作用机理,使对复合可溶岩的岩溶发育机理研究更接近于自然界的实际情况,也可更好地研究并解决有关环境效应和诱发的灾害问题。在复合岩溶研究中,开展了微生物岩溶作用研究,将自然界中存在的生物地球化学作用-物理作用-地质作用等有机地结合,揭示了硫酸盐岩和碳酸盐岩的复合岩溶发育机理与规律。

15. 2002—2004年,担任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西北地区水资源配置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出版时为编委会委员)并负责《西北地区水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化》专题。

16. 2005—2007担任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东北地区的发展战略研究,为项目小组成员,并负责有关抚顺矿区地质环境研究。

17. 2004—2006年,承担了山东半岛城市群地质生态环境与工程效应研究项目,负责研究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淄博、潍坊、东营八个城市的地质生态环境有关开发效应研究,提出新认识。本项工作得到当地省领导的重视。为这八个城市的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18. 2011—2012年。承担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海西经济区(闽江、九龙江等流域)生态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提出了海西经济区发展的重要原则,涉及资源、防灾、环境污染、开发与保护关系、城乡统筹、城市群一体化等方面,提出建设生态流域、调整产业等方面的建议,阐述了海西经济区今后发展的重要战略。该项成果可供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决策参考。

 

主要论著:

1.卢耀如. 岩溶水文地质环境演化与工程效应研究[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99.

2.LU YAORU. 2001. Rational exploitation of resources and prevention of geohazards in karst regions. ACTA GEOLOGICA SINICA, 75(3): 239-248. (SCI)

3.卢耀如.岩溶地区合理开发资源与防治地质灾害[J].水文地质工程地质.2001,28(5): 1-6.

4.LU YAORU, ZHANG FENG’E, QI JIXIANG, et al. 2002.Evaporite karst and resultant geohazards in China[J]. Carbonate and Evaporites. 17(2): 159-165.(SCI)

5.卢耀如.地质-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国西南及邻近岩溶地区发展途径[M]. 南京: 河海大学出版社. 2003.

6.LU YAORU, ZHANG FENG’E, LIU CHANGLI, et al. 2006. Groundwater systems and eco-hydrological features in the main karst regions of China[J]. ACTA GEOLOGICA SINICA, 80(5):743-753. (SCI)

7.卢耀如,张凤娥,刘长礼, .中国典型地区岩溶水资源及其生态水文特性[J].地球学报.2006,27(5): 393-402.

8.LU YAORU. 2007. Karst water resources and geo-ecology in typical regions of China[J]. Environmental Geology, 51:695-699.(SCI)

9.卢耀如, 张凤娥.硫酸盐岩岩溶及硫酸盐岩与碳酸盐岩复合岩溶-发育机理与工程效应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7.

10.卢耀如.对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害的思考与认识[J]. 环境保护2008,397 (6A):42-45.

11.卢耀如.汶川大地震周年与地质灾害防治再思[J].中国工程科学.2009,11(6): 36-43.

12.卢耀如.中国喀斯特奇峰异洞的世界[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

13.卢耀如,贺可强,李相然,.山东半岛城市群地质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M]. 北京:地质出版社. 2010.

14.卢耀如, 刘琦. 可持续发展加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建设[J]. 科学对社会的影响. 2010,(4): 20-24.

15.卢耀如.工程建筑安全与地质灾害的机理与防治[J]. 中国工程科学. 2010,12(8): 22-29.

16.卢耀如.对灾后重建对口支援的思考[J]. 中国减灾. 2010, (12): 9-11.

17.卢耀如.从日本大地震思考我国今后防灾的有关建议[J].中国科技奖励.2011, (4): 6-7.

18.卢耀如, 金晓霞.三峡工程的现实与争议[J].中国减灾. 2011,(7): 32-34.

19.卢耀如.暴雨过后对城市防灾兴利的思考[J]. 中国减灾. 2011,(9): 38-39.

20.LU YAORU, LIU QI, ZHANG FENG’E. 2013. Environmental characteristics of karst in China and their effect on engineering[J]. Carbonate and Evaporites. 28: 251-258.(SCI)

 

主要的获奖奖项:

1. 李四光地质科学荣誉奖,199910月。

2.   岩溶(喀斯特)发育规律与相关地质灾害成灾机理研究。河北省2007年自然科学三等奖。证书号:2007-ZR3001-1,主要合作者:贺可强、张凤娥、许广明等。

3.   岩溶奇峰异洞的世界(为院士科普书系百册之一),院士科普书系,获得200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5年(该册包含得奖之内,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发的证书)。

4.   河北省人民政府2008年,授予对河北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做出特殊贡献的奖励。证书号:0033

5. 2012618日,在福建省召开的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上,荣获首次颁发的海峡“6.18特殊贡献奖

6. 2014818获河北省院士特殊贡献奖。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通知公告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86690199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 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