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学科建设  科研平台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党建思政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概况>>综合新闻>>正文
【贵州日报】熊康宁:治理喀斯特石漠化先锋
2018-03-29 18:38  

 

贵州日报 新闻    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贵州日报

 


  熊康宁(右二)作为中国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专家组组长带领专家组考察赤水丹霞。
  “石漠化”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独特地质现象,被学术界称为“生态癌症”,其表现是荒漠化。
  石漠化严重的地方只见一片白花花的石头,不见片土,有的地方甚至类似沙漠,寸草不生。
  在贵州,发展和生态是两条坚定不动摇的底线。
  作为世界上岩溶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过去的贵州岩溶出露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61.92%,是全国石漠化面积最大、类型最多、程度最深、危害最重的省份。
  遏制石漠化是贵州省生态建设的首要任务。但是,如何治理?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熊康宁用自己的研究给出了答案。
  “中国南方喀斯特是世界最卓越的景观之一,也是地球上最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所面临的保护与管理问题,很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就是石漠化问题。”熊康宁说。
  建立石漠化等级指标体系,查明贵州石漠化现状、分布和趋势等空间规律,构建毕节、清镇、花江3个石漠化治理科学模式和9个工程模式及衍生产业技术体系……
  这些仅仅是1985年就从贵州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喀斯特方向硕士毕业的熊康宁在与喀斯特“石漠化”治理的成绩单中的“小”成绩。
  熊康宁介绍,相比世界其他自然景观,中国南方喀斯特最大的特点是环境脆弱的遗产地,地表容易漏水,极度干旱;成土速率慢、土层极薄;坡度大,水土流失严重;植被一旦破坏,难以恢复。
  为此,熊康宁教授团队成功领衔了贵州师范大学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贵州省喀斯特山地生态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开创了国家喀斯特教学研究团队与平台;同时提出了喀斯特石漠化治理理论以及石漠化治理科学模式和工程模式,为国家开设石漠化治理工程专项提供了科技支撑。
  正因如此,在全国“111计划”建设进程中,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熊康宁教授领衔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生态环境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于2017年8月顺利入选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成为贵州省首个入选国家“111计划”的高校。
  这一基地也将在喀斯特石漠化治理理论,以及石漠化治理科学模式和工程模式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为国家开设石漠化治理工程领域等专项科研提供范式和人才、智力支撑。
  不仅如此,熊康宁还首次论证了中国南方喀斯特、赤水丹霞和梵净山的突出品质和显著的全球价值,满足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的自然美、地球演化历史、生态过程和生物多样性四条标准以及完整性和保护管理要求。成果经国务院签批送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填补了国家喀斯特世界遗产空白,贵州、重庆、广西实现“世界遗产零的突破”。

  个人荣誉:省政府科技大会论文一等奖1项、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哲社二等奖1项、国际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3项。
  人生格言:认真做一件事,努力做成干货。
  专家评语:熊康宁是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构建石漠化等级指标体系,查明贵州石漠化现状、分布和趋势等空间规律;首次论证中国南方喀斯特、赤水丹霞和梵净山的突出品质和显著的全球价值,填补了国家喀斯特世界遗产空白。
来源:《贵州日报》 2018年03月29日 >> 08版:特别报道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通知公告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宝山北路116号 电话:0851-86690199

Copyright © 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 国家喀斯特石漠化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